「百年温柔」
微博@云栖朽木
★不看消息 有事私信★
★忘羡only 不拆不逆★

  Fengmg  

【花妖狐鬼/鬼部】《明茎草》一

艳鬼羡,我也说不好什么品种的叽(。全系列最后收尾

(伪)艳情志怪风,前世今生,双向暗恋,好像稍微有点苦情,he,还不好说多少完结,但应该不会太长

有雷有ooc,原著属于秀秀,ooc属于我,撞梗请提醒

这一更很短,cp出发前最后一肝,之后就得至少等到下星期了,我尽量快点完结


【正文】


酆都城外划阴阳,路分二道,明灯起,暗灯灭。


形形色色的新死之鬼神色茫然,顺着暗灯指引,随鬼差飘进这阴曹鬼府、尘埃落定之所。踏上黄泉路,步下望乡台,过鬼门关,历十八地狱之景,再出城门,明灯所在,便是再世为人的返魂途。


鬼门之前,忘川水黑如浓墨,滔滔奔流,无数苍白的手破出水面,在冰冷深沉的波澜里无力地挣扎,哀嚎悲鸣之声不绝于耳。桥上,裹在一片暗色中的老媪舀出烟气缥缈的汤水,整齐码在案前。


饮过孟婆汤,再跨奈何桥,重入六道轮回。此生滚滚前尘,爱恨恩怨,自此一笔勾销。


魏无羡俯下身,从孟婆案前小心地端过一碗,遥遥看了一眼奈何桥尽头。


老媪把着勺柄,在汤锅中搅过一周,并不抬眼看他,氤氲的烟气里,只是例行公事地低声催促:“喝吧。”


魏无羡收回视线,笑了笑,很轻很轻地说:“是,喝了好上路啊。”


他把汤碗托在掌心里,松开牵着身边人的手,换双手捧到他唇边。


那双记忆中美如浅色琉璃的眸子此时蒙着淡淡的阴翳,倒映不出任何事物,蓝忘机神色麻木,全然无知无觉,由着魏无羡动作,亦毫无回应。


魏无羡稍稍抬起脸,眼圈酸涩难言,最后一次,留恋地看了一眼这张生前短暂光阴里,曾在心中描摹过千万次的脸。


即使明知道蓝忘机此刻已不能听到,他依旧不敢开口,只好像过去一样,将舌尖逡巡不去的所有言语再次压回心底。


再见了,蓝湛。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


正值江南梅熟时节,一连数日细雨绵绵,至这日午后方霁,阳光缱绻温柔。


蓝忘机从山下回来,手中提着一叠纸包,虚掩院门,进到屋中。


屋子不大,清苦的药香与清淡的檀香混在一处,缭绕不去,自有一分动人。蓝忘机将手中的东西放到书案上,仔细拆开查看过里面的药材,再按照原样折好。他静静地坐了一会儿,笔尖饱蘸,在面前药方上略微改动了几笔。


稍作休憩,蓝忘机卷着手中一册佛经,将药煨到炉上。这种日日不能间断的中成温补之药,煎起来最是琐碎耗时,他年纪尚轻,做起这些事来,眉目间却丝毫也没有不耐之意,只余十足端雅沉稳。兼之容貌清冷昳丽,乌发披离,实在像是一尊赏心悦目的玉像。


待到一两个时辰过后,蓝忘机才放下书,将那些散发着逼仄苦味的深色液体倒进瓷碗中,慢慢饮尽。


例行做完这一切,他起身收拾好东西,整整齐齐地摆回原处,换上一身更为简素的白衣,离了此处,向山更深处的古寺行去。


日光已开始西斜,天边渐渐滚上瑰丽的火烧云霞。若是再晚些,等到暮色四合、晨昏分界,一天中阴阳最为模糊时,仍行走于山间,只恐又有与鬼物相逢之虞。

 


蓝忘机能视鬼。


肉体凡胎而能够同时沟通二界者,如若不是命格殊为特异、或是以秘术有意为之,实际上,只有一种可能,便是先天三火便极弱,因此人虽还暂存于阳世,在天道眼中,离命丧黄泉却也只有半步,游离于阴阳之间。


自少时记事起,蓝忘机就极易与鬼祟相冲,幼时每一次为风邪所侵,都是一场损元气的大病。其间值得庆幸的,大概只有不知是何缘由,无论撞见怎样厉鬼,他始终都没有陷入过真正性命攸关的险地。如此长到六七岁,家人再三权衡之下,终于狠下心来,求上一位禅师,将他寄在了佛门名下,作为俗世弟子一并修行,只望能借来荫庇护佑幼子一二。


或许这片诚挚恳求之意真的打动了冥冥,自那以后,蓝忘机身体渐渐转好,外表已与常人无异,甚至到后来即使偶尔与山中邪物照见,也再不复当年的凶险。只是这情况毕竟不能以常理论,禅师只怕他到头来还是命泽不久、寿数难延,因而特意请名医开了温补之方,十年如一日地服用。


其实神魂之事,非药石可医,这本是不言自明的事。只是在那之前,无论如何都不能接受现实罢了。


远远地,耳畔已传来山寺晚钟长鸣,蓝忘机收敛心神,正待稍稍加快步子,心神却突如其来地恍惚了一瞬。


仿佛是乍起清风,吹皱无波无澜的心湖,他下意识地顿了顿,没想到就在这短暂到不能更短暂的停滞间,竟与另一人微微一撞。


这一撞,两人都怔住了。


那个人撑着一把黑伞,仓促间一回眸,不想正与蓝忘机打了一个照面,他所处之地,原先根本了无一物,真正是凭空现身。日影曳洒,伞的面上却依旧只是一片沉沉仿若漩涡的暗色,那身黑衣垂落,衣摆之下,纤细双足后,没有一丝一毫的阴霾。


——是为鬼魅,非人之族。


然而这一次,过往历经的种种都如风流云散,被蓝忘机抛到了九霄之外,忘却得干干净净。有一瞬间,他几乎连自己的呼吸和心跳都感知不到了,再顾不上丝毫仪态修养,目光如有实质,只是不敢置信地死死凝在那人的脸上。


那个人的面容苍白无比,浓墨般的黑发与玄色衣物的映衬下,双唇和长长拖曳的眼尾却沾染着妖异到极点也诡艳到极点的红,鲜妍如血色欲滴、芍药怒放,瞳色深似夜幕横截,所有色泽的对比都是如此鲜明,鲜明到几乎让人心悸。在夕阳金红的余晖下,更有一层迷离难言、似幻梦一般的不真。


他的双唇无声地开合了几下,似乎是轻轻地念出了某个人的名字。即使是在震惊和茫然失措时,他眉目流转间依旧如春水回波,仿佛无时不刻都有种难以言喻的诱引意味。两人的对视似乎只有弹指的刹那,又似乎被无限拖长,直到与从前某一刻首尾相接。


黑伞脱手而出,鬼魅的低语仿佛是在轻声质问自己:“为什么……你能看到……”


蓝忘机心神倏忽回位,心中如波涛翻涌,一刻便涌上无数复杂的情绪和疑惑,他不知该怎么面对这只鬼,便只好掩饰般地俯下身,想去捡起他遗落委地的黑伞。


他丝毫没意识到自己在干什么,靠近那把伞的时候,却听到那个人惊惧难言地厉声喝道:“不要碰!”


已经晚了。


他的五指才将将触及,眼前便骤然升起一阵烟气,鬼魅的身影晃动数下,分毫不待人反应,眨眼间便已消失无踪。


四下还原,悠远沉静的晚钟重新响起,一声接连一声,仿佛是无言的催促。


这一切仿佛与过往无数次,蓝忘机遇见鬼祟时一般,不属于阳世的经历像挂悬于草叶之上的露珠,一阵微风、一缕阳光过后,便再也无处寻找。


然而,这一次似乎注定又是不同的。


蓝忘机轻轻地撑开那把伞,复又折起,小心地拿在手中。他在原地站了许久,直到夜色彻底降临,才再次步上原路。


【未完待续】

顺说,叽就算药不能停也不会影响天天这种人生大事的,相信我……开车的节操(。

虽然我总是忍不住担忧羡羡会把他真·吸干……不出意外下章上车,这次来不及写了,我困死了嘤zzz……明天再来看看有没有要修的……

每次开新坑都忐忑得想下去跑两圈,感谢所有看到这里的仙女们,希望泥萌也喜欢这个故事~

评论(66)
热度(2781)
  1. 共6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Fengm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