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温柔」
微博@云栖朽木
★不看消息 有事私信★
★忘羡only 不拆不逆★

  Fengmg  

【双越外篇/古风abo】《清平乐》(下)

番外完,中阳君=Alpha,月晦卿=Omega,和客=Beta,是我自己瞎编的妹有科学依据!

原著属于秀秀,ooc属于我,撞梗提醒,敏感内容提醒

和正文风格很不一致,应该是个撒糖向,he的婚后故事

【前情】



要谈起此事,那可真是牵扯久远,说来话长。


诗云:燕草如碧丝,秦桑低绿枝。玉楼山庄坐落于南隅,年关后蓝忘机带着魏无羡辞别,走时尚披着姑苏将将融雪的料峭寒意,等到了此州境内,入目却已是一片柳绿桃红。


此庄素以天材地宝、奇珍异品闻名天下,每季都会宴请各路侠士齐聚一堂,共同赏玩易物。二人到时,正值春会前夕,山庄下小镇中人流攒动,处处可见佩剑纵马的江湖客,或豪饮纵谈四海见闻,或见猎心喜上手切磋,一时热闹非常。


魏无羡少年时最是满腔轻狂意气,每当遇上这种场合,必要去夺个头筹、赢个满堂喝彩才好,然而后来经了许多风浪,又成名日久,早已没了这份争强好胜的心。且这些年因体虚而精力不济,在镇上过了两三天,竟不太受得住周围吵闹环境。


他虽没说什么,但眉间隐隐疲色,蓝忘机又怎么会看不出来。再加上含光君声名显赫,姑苏蓝氏又标志显著,置身这种场合恐怕总不免会有些不必要的麻烦,两相合计,干脆远离镇子,清清静静地游山玩水了一番。缱绻流连数日,简直快要乐不思蜀,差点把正事都抛到了脑后,玉楼山庄筵宴已过了一日,两人方才匆匆折返,递上拜帖。


这段说起来让人啼笑皆非的风月公案,也就是从他们进入山庄后开始的。


蓝忘机和魏无羡宿进山庄,这件事当晚便引起了一阵不小的议论——魏无羡人虽然在外销声匿迹了一两年,可种种或揣测或恶意的言论却从未销声匿迹过,他早些年经历已经颇具传奇色彩,但真正将这种传奇推到极致的,还要数从中阳君转为月晦卿逃过温家追杀,前往竹谷建立天机阁,射日后嫁与含光君为妻的这一连串变故。偌大江湖之中,曾与他有仇有怨,有牵连渊源,或是对他抱着好奇的人多如过江之鲫,魏无羡已与前事两清,他们却并不愿将此人旧事揭过。难得此次一见,纵使表面上仍风平浪静,可内里究竟多少各怀心思,着实难以说清。


只要不在台面上做得太过,魏无羡对这些绝非善意的流言蜚语早就能一笑置之。他不在乎,蓝忘机也不至于放在心上,两人照旧在别院里过自己神仙眷侣的日子,直到第五日晚示出璧灵枝,才头一次前去赴宴。


璧灵枝是五十年一开、在此地扎根数代的灵植,这次玉楼山庄春宴,本也有很大一部分原因便是为了它,作为压轴的奇药,自然势在必得者众多,不过它的花朵用途十分单一,倒不算太过难得。只是坏也正坏在这效用单一,即便已经习惯,魏无羡从庄主手中接过那叠制好的药包时,还是被周围似有若无的露骨暧昧眼神盯得微微不虞。


蓝忘机把他往怀里搂了搂,有意无意地挡去了不少窥探的目光,神情自若地道了谢。玉楼山庄主人长袖善舞,顺蔓摸瓜地周旋了几句,很快便使先前略微僵硬的气氛重新活络起来。


虽然也备下重礼答谢,但玉楼山庄的珍宝一向千金难求,庄主爽快赠药,这便是承了一个有心交好的人情。因此,两人拿到璧灵枝后也没有离席,算是表露出感激尊重之意。


或许是出于月晦卿对中阳君依恋的天性,魏无羡不知道从什么开始就格外黏蓝忘机,恨不得时时刻刻都与他贴成一团才好。他又是个不太在乎外人看法的人,于是此时也依旧带着几分我行我素,没骨头一样亲昵地偎在蓝忘机怀里,偷偷摸他的腰扯他垂落的发梢,理直气壮地看他给自己剥虾挑鱼刺,小声说些没正经的话来逗那人露出纵容却又无可奈何的表情,旁若无人地厮磨。


正撩拨得来劲,后堂处突然传来一阵骚动,紧接着便是伴着月晦卿独特香气晕传来的环佩碰撞声、女子匆促凌乱的脚步声,众人齐齐一凛,目光不约而同投去,魏无羡人仍歪在蓝忘机身上,耳边便如平地突起炸雷,哀婉悲切的责问扑面而来:“魏郎!你怎能辜负妾身……!”


蓝忘机的身体霎时间僵硬,目光凝结。魏无羡好容易才爬起来,连人脸都没看清就差点被这句话砸得又栽了回去,下意识地抓住蓝忘机衣摆,稳了一稳。


他耳边震的嗡嗡响,头疼欲裂,晕了半天才和那女子盈盈泪眼对上,不禁讶道:“是你?你是玉楼山庄的女儿?!”


那月晦卿女子目光更加凄楚,神情却又透出几分喜悦来,脸上浮出一丝娇羞红晕:“郎君果然还记得妾身……”话音未落,却又猛地伸手指向蓝忘机,怒道:“郎君是被迫的对不对?!你可记得从前立誓此生非妾身不娶,绝无二心……郎君是堂堂中阳君,怎能充作月晦卿委身于他人!魏郎——”


魏无羡的脸都快要听绿了,转头看蓝忘机神色苍白,指尖都泛起凉意,心知他终究耿耿于此,一时间急火攻心,小声喊:“二哥哥……”


要不是因为还在玉楼山庄的地界,他简直都想要冲上去……不,是先跳进黄河以证清白了!


苍天在上,他小时候虽然嘴上不把门一点,但绝无可能用这种事和他人调笑过!


  


魏无羡还是中阳君身份时惹出的风月韵事,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是江湖中人津津乐道的谈资,不知有多少眼高于顶的美貌和客与月晦卿,都曾为这朵桃花折腰过。


虽当年便曾有德高望重的雅士以“出必携艳妓,入则傍美婢”一言责他风流无度,然而那些年里,此人所过之处,依然多得是对他死心塌地、乃至非君不嫁的女子。也因为这个原因,魏无羡此事上的传闻向来非常离谱,下到指天画地说腹中怀了他骨肉的,上到什么夜丨御丨千女金丨枪不丨倒……总之是如何荒诞如何来。


包括蓝忘机在内,所有人都觉得,此人便是天生的多情种子,将来所过必然是所谓的最“正统”中阳君放浪形骸的日子。因着这份根深蒂固的笃定,纵然那时候魏无羡身份暴露,逃亡中百般试探,蓝忘机也只觉得他是被月晦卿天性所囿,内心真正所求绝不在此,一别以后,伤怀多年。


由此可见,有多少曾败在他手下,或是曾被他夺走所爱芳心的人,宁愿以阴谋论之,也不相信、不愿意相信事实只是魏无羡假扮了中阳君这么简单而已。私下里,有说他本是个双丨性妖物的,也有说他自己去了男人的那玩意声称月晦卿的,更有人说他是以房中媚丨术笼络了含光君、才拖得姑苏蓝氏再三庇护的……诸如此类,多半不堪入耳,相比之下,玉楼山庄这位娘子倒的确是情根深种不假。


只是这份痴情,让人有些无法承受罢了。


前因后果很快就被探清,玉楼山庄的这位月晦卿娘子,少女时曾经在险境中为魏无羡所救,又与他同行了一段,一直被护送到水陆通衢之处才分开。魏无羡那时成名不久,还没有与蓝忘机相遇,大概言谈稍稍随意了些,不想惹得小姑娘春心荡漾,记挂多年。


但她也心知两人无缘无分,又不是张狂骄纵的性子,所以一直将此情压在心底,没有和任何人谈起过。却没料到后来魏无羡真实身份暴露,过几年更是听到他和含光君成婚的消息,连番冲击下,这可怜的小娘子心中郁结,竟化成了另一种偏执。


玉楼山庄庄主儿女众多,对这个月晦卿也不是特别上心,再加上闺阁中事不好多问,是以对那个女儿痴恋到有些犯了癔症的对象不甚清楚,也是今夜宴会上闹出这一通来才算搞明白,一时鸡飞狗跳不提。


出了这么一茬,外人会怎样添油加醋暂且不说,庄主本人心里也很难全无芥蒂。魏无羡可不乐意上赶着给人当戏看,当夜便与蓝忘机告辞离去了。


当然,最重要的是,光风霁月的含光君,心里对这个插曲,可是相当地不是滋味。


他既不好意思表露出来,又不舍得跟始作俑者魏无羡置气,只好自己暗暗地闷着。一连好多天,魏无羡总觉得他那股檀香气都往外噗噗泛着酸味,心里真是又爱又好笑,最后还是把他一杯放倒了,在床笫间柔情蜜意地撒娇认错,讨饶许久,才哄得那人心结稍舒。


不过,也只是稍微而已,一说起来,还是这副样子。


魏无羡打了个哈欠,连着胡闹许久,眼皮又有点睁不开了,双臂勾着蓝忘机脖子,贴上去蹭了蹭,含含糊糊地说:“别喝醋了……快来笑一个,最喜欢你,就喜欢你一个好不好咯……蓝湛,喜欢死你了……”


话到最后,已经成了一连串意义不明的呓语,蓝忘机摇了摇头,抱着他,长长地吁了口气,眼中闪过一丝笑意。


他闭上眼,心里默默道:“做个好梦,魏婴。”


  


回到蓝家时,藏书阁前白玉兰已快要结果。


戌时已过,云深不知处沉入了宁谧之中,所闻唯有蝉鸣夹杂着层层枝叶簌簌声响,微风清爽。


两人将驴子安顿在山门前,顺着一级一级白石阶梯向上走。


耳边一阵啁啾鸟鸣,魏无羡抬头望了望,戏谑道:“蓝二哥哥,你看看你们家,比鸟休息得都早。”


蓝忘机不言,魏无羡自顾自地张头探脑片刻,突然想起什么似地咂了砸嘴,用胳膊肘捅了捅他:“蓝湛,你说今年那对大雁还会不会来啊?”


蓝忘机想了想,答道:“若无意外,应当会,年年如此。”


魏无羡道:“那可是你送给我的聘礼,怎么会有意外。”又嘀嘀咕咕地说:“就你们家那伙食,还年年跑来蹭吃蹭喝,那两只鸟还真挺给面子,可惜不能圈起来养。你说你当年要是送我对兔子什么的,这会儿估计崽子都下得漫山遍野了,唉,遗憾……”


蓝忘机不假思索地说:“无妨,你若喜欢,我……”


魏无羡哈哈大笑,作势要捂他的嘴:“别了别了,堂堂含光君跑出去逮兔子,像什么样子!回头你叔父又要吹胡子瞪眼,觉得我带坏你了。”


蓝忘机眼神柔和:“无事。”


魏无羡挽住他臂膀,挤了挤眼:“也是,我带坏你的事情海了去了,不差这一件。”


这石阶一直通到山顶,足有几千级,爬一次甚是费力,走了还没一半,魏无羡腿脚便有些发虚发软了,索性就地坐下,冲蓝忘机伸出双手。


蓝忘机一句话也没说,只是默默地弯下腰,把他背了起来。


魏无羡伏在他背上,鼻端便尽是那一股淡雅悠远的熟悉香气,一时间浑身懒洋洋、轻飘飘的,满心安宁平静。


这一条石阶道,在蓝家人眼中,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


姑苏蓝氏每一对新婚的夫妻,都要在山门前停轿下马,执手走过此路,方能行拜堂之礼。在那些夜晚,这条路的两旁会挂满几乎与端雅肃静的云深不知处格格不入的红色纸灯,既是训诫新人不骄不躁、砥砺前行,又寄寓着此生不渝、白头偕老的祝福。


那天,蓝忘机牵过他的手,两人深深对视一眼,他便一把将他稳稳地抱了起来。


铭心刻骨,终身不敢忘怀。


他抱住蓝忘机的头,手指勾住那条抹额长长的尾,轻声喊:“蓝湛。”


蓝忘机“嗯”了一声,魏无羡将头深深地低下去,叹道:“……回家了。”


——回家了。




【完】

【一个小彩蛋】←雷生子勿点,再说一边,很雷很雷很雷,女儿的故事,慎入,慎慎慎慎慎

②虽然我说了女儿是刀但我万万没想到大家居然猜的这么刀_(:зゝ∠)_看呆了,原来在你们眼里我就是这种人吗(。

③啊~终于写完了qaq幸福,周末更论坛体,预告一下论坛体要发刀了吼

④谢谢夶夶们喜欢!笔芯!

评论(104)
热度(2704)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Fengm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