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温柔」
微博@云栖朽木
★不看消息 有事私信★
★忘羡only 不拆不逆★

  Fengmg  

《等待和希望》

不好意思刚刚才看到(╥_╥)感谢长评!!

其实梦魇最后在我心里大概是略偏HE的OE,当然蓝湛肯定是会醒的,但后来想想即便他醒来,无法挽回的过去还是无法挽回,之后要面临的未来是什么样子?总之可能是一个永远的薛定谔……

赐福人:

《等待和希望》 

            —— @Fengmg 作品《套中梦魇》文评

 

“在上帝向人类揭示世间的最高真理之前,人类的所有智慧都凝结在这两个词里,等待和希望。”

 

 

1.

 

对《套中梦魇》的第一印象,便是迷幻的梦境。

 

精妙的文笔编织出一个个光怪陆离的美梦,明明是与爱人痴缠的甜美梦境,却无知无觉掀开一角残忍真实的序幕。第一章里one night stand的结局不单单是羡羡意识到对这个人的爱意,还有梦境毁坏之前身边人变成白骨的恐惧,与此同时,看不到尽头的梦境穿越开始了。

 

第二印象是情感的细腻。每一个世界着重点不单单是色香味俱全的肉,还有忘羡两人的感情呀。现实世界的感情残留在脑海里,科技无法消除,无法更改,甚至会随着每一个梦境的破除逐渐增加。

 

细致入微的描写,自然而然的发展,无法预测的后续,最重要的是缸脑的存在,就是一开始最吸引我的地方了。

 

 

2.

 

转到现实世界里,缸脑事故发生十几年前,两个少年在云深相遇了。无知无邪的天才们想法一拍即合,这也是自然的,毕竟这是内核相同的两个人。除了他们不知道未来会因这些想法发生什么,一切都甜蜜可爱,撩搔的羡羡那时候就吸引走汪叽所有注意力了。

 

“两年前,我确实离开了夷陵,但从来没有、从来没有……离开过他。”

 

少年永远是美好的,可层层梦境还在继续。这之间科技、古色、末日的错乱感特别棒,反反复复看了很多遍。

 

 

第四个梦境里有性转羡的剧情,当时觉得莫名禅意,因此跑去读了原型《杜子春》(甚至买了《玄怪录》,不过至今没有读完呢哎嘿(。))现在觉得,两者想表达的主旨内容并不相似,但能抓到故事中的美感并写成同人,那种震撼记忆至今。

 

前三个世界完整且干脆,从这个故事起,梦境里加了些粘腻,并不是拖沓,只是给人的观感越来越映射现实。

 

 

现实线上,灾难终于一步步临近。缸中之脑概念的提出实施、最后突然崩溃、羡羡接受注射的肉体死亡,好像看完的一瞬间就轻松串下来了。

 

无法更改的命运推着角色走向既定悲剧,这是最妙的情节设计。

 

 

3.

 

魏无羡接受注射,精神接入魇之环内部,开始等待无尽的死亡。

 

可蓝忘机赋予了他无限的希望。

 

 

4.

 

现实线缸脑研制期,羡羡为汪叽理念不合退出梦境空间计划,天天魂不守舍、做科研时差点搞出事故、因此挨了情姐一下(。)时还觉得是兄弟情呢,这个脑子真的非常羡羡了(。)

 

然而,叽对羡羡的包容关爱,却体现在方方面面的细节处。悲剧发生,为羡羡做的星空房间被打开,屏幕外我整个人都替蓝二心态崩了()

 

叽为羡羡找到新的身体,改写了魇环的结局,强行改写每个梦境的悲剧,代价是自己的精神力。

 

最后,羡羡从梦中醒来,扣住叽的手。

 

一切尘埃落定,只剩汪叽不知结局的苏醒。

 

 

5.

 

《套中梦魇》里面讨论的话题实在太多,从哪个角度收尾都困难,不过我们是脆皮鸭同人,任性一点也无所谓。

 

当得知熟悉的世界是一场梦境,汪叽一定会选择回归真实,最多短暂发泄(比如原著得知羡羡死亡后醉酒),他不会彻底避开问题,不管那个真实的世界对他来讲多么残酷。我想不懂的是羡羡,我认为他无论怎么选择都有道理,或者说既来之则安之,不知道之前就好好活,知道后也尽到自己的责任。可潜意识总是知道的,也许这算某种自我安慰吧。

 

作者说这篇在她心里是he,可我总想着大纲里的一句。

 

——新生总是代表着逝去。

 

刚生下来的小孩和岁月留痕的少妇,逐渐崩坏的现实与完美的精神世界,梦境与梦境,人和人。

 

但愿这世界是美梦一场,能在等待中,心怀希望。

 

Good night , and have a sweet dream.

 

 

6.

 

这篇文评的酝酿时间太久了,想了半天,也只想说一句话了。

 

 

时至今日,

 

你仍然是我的光芒。

 


评论
热度(15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Fengm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