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温柔」
微博@云栖朽木
★不看消息 有事私信★
★忘羡only 不拆不逆★

  Fengmg  

【徐无鬼】《折竹取梦令》

【修+补,重发,通篇无逻辑】

生年漫漫,而他在那只雪夜的孤舟上,遇见过蓝忘机三次。

==

第一次时蓝忘机尚且稚龄,却已知挑灯苦读,孤身渡过缓慢流淌的寒江,去遥远的地方求学。仿佛被忘却的前生牵念所攫,魏无羡隔着江岸看到缭绕白雾中唯一的烛火,看到灯下清隽幼小的剪影,突然间心血涌动,无声地侵没了意识。

他于是找上蓝忘机,没休没止地缠着他。孩童裹在白色狐裘里,如玉雪雕琢的小人,分外可爱,不让他靠近,眼睛却又总是到处寻找。

他是好人家的孩子,可没有父亲也没有母亲,并不多么享受清贵的快乐,魏无羡想他终究还是孤单。

很长的一段岁月里,他一直陪在他身边,光阴荏苒,当年的雪团飞快抽条成院中白玉兰般挺拔清俊的少年。从前的朋友来请魏无羡喝酒,他向蓝忘机道别,对他说不久便会带回人世间绝无仅有的奇珍,庆祝他的弱冠之年。

那确是天上地下难寻的美酒,魏无羡忍不住贪杯豪饮,流连不舍。他到底有些醉了,寻到一处芍药花底,只想着小憩片刻,仙境之花夭夭灼华,美不胜收,回程时该折上一枝,簪到那人鬓边。

他再醒来,发现有些误了归期,立刻匆忙折返。然而再回到临行前告别之处时,方才察觉桃源悠悠数十日,人间忽忽近百年,白衣苍狗,蓝忘机早已经不在人世了。

白玉兰下埋着他的尸骨,多少年过去,那白骨却宛如白玉润泽,透出鲜血凝结般的朱痕。

他应当在这里等了许多年,一直都一个人,就像孩提时寒江漂泊,在短暂的温暖的日子过后,终究止步于更深的孤独和沉默。

魏无羡恍惚良久,将那芍药放到他指尖,他早已经不是人类,早已经忘却了时间存在的意义。很多年里,他第一次发现原来光阴流逝本是如此残酷的一件事,天地逆旅,往来都是过客,瞬间的错过也可能变为永恒的遗恨。

==

他大概真的等了很久,才于那江面孤舟上,第二次与蓝忘机相逢。

彼时蓝忘机正是弱冠之龄,而已经名动天下,芝兰玉树,自含濯濯光华,然而游历途中,依旧孤身一人。冬夜初雪,魏无羡从江水中现出身形,水珠从发梢眼睫滚落,湿漉漉地扣住了他船舷。

若换他人,大约会以为他是鬼祟魍魉。

蓝忘机却拉起了他,前世和今生于是再一次重合,退回起点,重新来过。

他们很快便两情相悦,蓝忘机放弃了仕途,执意要与魏无羡长相厮守,招致族中震怒,责罚之重,不啻被逐出家门。

两人离开后,在一处又一处的山岳的凝望下耳鬓厮磨,一条又一条江河的聆听中行云布雨,金风玉露相逢,胜却人间无数。然而蓝忘机终究渐渐老去,仙凡有别,魏无羡无法施展那些返老还童或是起死回生的神奇法术,就这样目睹他的生命如风中残烛,摇曳着走到了尽头。

鹤发转青丝,枯槁变朱颜,几乎是蓝忘机闭上眼睛的那一刹那,那副自羽化之日起再没有须臾改变过的容貌,便赤裸地撕开了他自欺欺人的伪装。

魏无羡觉得自己好像弯起了唇角,又好像比落泪更加伤恸,此生从未有过如此悲哀的时刻,心尖焚起烈火,随着蓝忘机离去这个事实,一寸寸地化为了灰烬。

难道这一次不是已经弥补了过错吗?

难道这一次还不够圆满吗?

他想要的到底是什么,他想要的,真的能够得到它吗。
魏无羡一遍又一遍地叩问自己,却不知世间有谁能给出回答。茫然之中,又想到当年蓝忘机的枯等,此刻终于真正体会到,自希望入绝望,得到以后再失去,究竟是怎样椎心刺骨、撕裂神魂的痛楚,这就是冥冥之中,他给自己选择的果报吗?

==

后来呢。

满天飞雪,江上荡着一叶扁舟,舟尾坐着一个披蓑衣的人。竹竿充作船桨,把在他手中,轻飘飘的,推着小舟悠悠向前。

魏无羡嘴里含着细长草叶,雪花簌簌落下,在蓑笠上薄薄积起,他闻言回头看向船舱中端坐的道人。那年轻道士袍袖雪白,面容亦如冰似雪,在暖晕的火光下,好像一尊玉雕。

他微微笑了笑,仿佛被这张面孔刺伤,无声地凝望了半晌,偏过脸,却再也没转回来。

江水哗哗响动,从魏无羡两侧擦过,分开又汇流,卷起他记忆的浮沫,一齐向前退去。

后来他做下不自量力的事,连散仙的位子也保不住,受过雷刑,被打落为鬼了。

那人的声音似乎有些低哑:他可曾后悔。

魏无羡恍惚了片刻,捡起一个小石子,抬手抛进水中,他说,不。

当年他横闯冥府,想要带走蓝忘机的魂魄,泰山府君却将案前生死簿哗啦啦地摊开,指到那一面时,也曾问过类似的话。他厉声喝斥,你可知错,你可悔过。

蓝忘机本该是仙,并且,该是九重天外魏无羡无法窥探也无从得知的上君,那一次遇见,恐怕原就是命运偶尔为之的疏忽。甩不脱的轮回将永远进行下去,无论相逢多少次,只要没有到达期冀的终点,就会一次又一次地从头蹉跎。

他妨害了天意的垂爱,便被它用最冷酷的方式处罚,但他从未悔过。

一生很长却又很短,短处好像隙驹石火,荒忽而已,长处却可媲美山川巍峨、大河滔滔,绵延无期。仙也好,鬼也罢,终究会有回归天地的那一天,渺短的是寿数,恒久的只是那些刻骨铭心的瞬间。

……至少不算虚度了吧。

草叶柔弱的茎被咬得上下晃动,魏无羡轻声哼起歌,细细阴气缠绕在他指尖,推动小舟走得更轻忽——不久就天亮了,他不能再毫无遮掩地待在江面上,得快点把人送到渡口。

其实,他知道,蓝忘机终于踏上他既定的命途,此时此刻已经是半仙之身。不知在何处修行,但或许是历练,才弄得这样风尘仆仆。

魏无羡把竹竿搁到船尾,原本轻快的歌声被风雪托起,尾音变得空灵而缥缈。这声音令他内心漫上莫可名状的空落,今后,再也没有与蓝忘机的下一次重逢了。

倏尔,身后一阵窸窣,有人撩开了门帘。

一道凝望的目光落到魏无羡肩头,倏尔,他突兀地开了口。那短暂的四个字,就像雪地中惊起飞鹄带起的落羽,落地时几乎已经模糊了原来的样子,过去的一幕亦真亦幻。

竹竿悄无声息沉没,滑入江水,斗笠的边沿在眼眉上投了一片暗色的颤抖的阴影,魏无羡低声问,等到了吗。

那片雪白的下摆在他的黑衣旁边铺开,像花瓣绽开的瞬间,蓝忘机既没有说是也没有说否。生死轮回也不曾改变些许的熟悉气息在魏无羡耳边拂过,让他回忆起了为人时的久违温度。

他只说,所以我来了。

【折竹取梦令·完】

折竹取梦令,扇中撷芳曲——by一个暖暖氪金玩家心血来潮的软广(虽然衣服很丑但架不住名字好听……

如果下次再脑抽应该是蓝忘机视角的扇中,薛定谔的下回,圆一圆这个莫名其妙的故事过去和将来,那些年魏无羡知道和永远不会知道的事╮(︶﹏︶)╭

总得来说是个一塌糊涂的梦呓(。

评论(57)
热度(1308)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Fengmg | Powered by LOFTER